TEBNET 聯盟籌組歷程紀錄

作者:
王慧娟 小姐 / 逢甲大學圖書館 技術服務組
梁康馨 小姐 / 逢甲大學圖書館 資訊加值組
日期:中華民國 91 年 9 月 12 日

圖書館是大學的心臟,負責徵集、傳播資源,配合教學學習之推動;現況問題是多數的教育機構持續縮減其所管轄的圖書館預算,但是使用者對圖書館的期望則是持續增加,尤其是期望電子資源增長的質量能與傳統的紙本館藏相當。逢甲大學兩年前繼電子期刊大量引進之後,即產生購買電子書的意願,在1999年底,圖書館同仁前往香港館參訪四所大學圖書館:中文大學、科技大學、香港大學及城市大學,所獲得經驗分享一致指出,有關電子書的採購,若欲以單館購買,數量難以形成經濟規模爭取好的價格談判,建議組成聯盟。參訪回校向劉校長報告後,獲得大力支持,圖書館開始積極推動電子書聯盟成立。

一、籌組聯盟過程

  1. 90年4月26日舉辦「電子資源與自動化系統共享座談會」,邀請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郭李錦桂副館長分享香港地區大學圖書館的合作經驗,與會者有科資中心石組長暨中區大專院校圖書館館長等共二十三人,首次公開推動成立電子書聯盟(http://w3.lib.fcu.edu.tw/netlibrary/),初步選擇Web_base的網路電子書資料庫-netLibrary為第一次採購的對象。
  2. 90年5月4日由逢甲大學圖書館發出電子郵件(email)詢問各館參與意願,獲得21所圖書館回應願意加入聯盟,至90年10月24日止,參加者已增至32所圖書館。
  3. 90年6月14日,逢甲大學圖書館景祥祜館長出席「自動化及網路策略推動委員會」,當面請教科資中心孟主任與國外資源組石組長,欲借助CONCERT豐富的經驗協助成立電子書聯盟,二位表示:因CONCERT業務經費有限,恐難再協助電子書採購協商作業。同時,南部及北部地區圖書館也表達原有意願形成區域聯盟,經此會議見面藉機交換意見,遂凝聚共識,由圖書館本身朝向形成一全國性電子書聯盟為努力目標。

二、聯盟運作歷程

觀察多所大專院校圖書館參與CONCERT聯盟之情形可以發現,聯盟成員間因學校規模、發展方向不同,各圖書館的經費運作、人力作業及對電子書的需求存在著相當程度的差異,認知與接受此一差異的存在,聯盟在運作過程中,需要經常溝通以釐清問題,並成立核心小組做為永續發展的基石力量,故聯盟定期召開會議皆有主要討論議題,集中焦點;同時也由中興大學、台中師院、東海大學、靜宜大學及逢甲大學五所圖書館館長,形成小組負責協商運作事宜。

  1. 90年6月20日,netLibrary 在台代理商EBSCO公司假逢甲大學舉辦電子書說明會;共有23個學校37名館員出席。
  2. 90年8月15日逢甲大學舉辦電子書聯盟會議,討論採購政策及流通政策;共有21個學校30名館員出席(http://w3.lib.fcu.edu.tw/netlibrary/)。
  3. 90年8月20日逢甲大學建置「電子書聯盟網頁」(http://w3.lib.fcu.edu.tw/netlibrary/),聯盟館可透過討論區園地進行溝通,突破時間及地域的限制。
  4. 90年10月11日,逢甲大學再次舉辦電子書聯盟會議邀請會計主任及採購主任出席,討論採購、圖書認列及經費核銷等議題;共計24學校50多位相關人員出席。同日下午接續召開聯盟館長會議,議決購買形式、複本政策、委託書,財產認列等相關議題;共有25位館長及代表出席。

三、電子書採購作業預備程序及待決議題

至90年10月25日止,參與電子書聯盟成員共有所大專院校圖書館,已提供冊數為:7394;總計金額為US$ 417,028,聯盟館薦購重複的書名彙整如下:

共同推荐單位 種數 百分比
二個學校 621 x 2 16.80%
三個學校 204 x 3 8.28%
四個學校 62 x 4 3.35%
五個學校 22 x 5 1.49%
六個學校 10 x 6 0.81%
七個學校 4 x 7 0.38%
八個學校 2 x 8 0.22%
TOTAL 2316 31.32%

有關採購的作業方式,歷經核心小組暨各校會計、採購人員會商,決議以聯合採購的方式辦理,此一法源可依據政府採購法第五條:機關採購得委託法人或團體代辦及第四十條:機關之採購,得洽由其他具有專業能力之機關代辦的規定作業。初步討論時有二種方案:

  1. 委由中央信託局作業,則該局需收服務費如下:
    採購金額在2500萬元以上該局則收1.2%的服務費。
    採購金額在2500萬元以下則收1.5%的服務費。
  2. 委由專業機構團體作業:例如委由逢甲大學作業。

因為第一案需額外支付服務費,影響各館經費支出,且作業時程上難以掌握,初步決議委由逢甲大學代為規劃聯合採購。依據政府採購法的規定,採購方式大致可分為限制性招標及公開招標二種方式,由於教育部在九十學年度曾發文給私立大學校院,說明採限制性招標或選擇性招標者,需於下半年九月底前檢附申請表格及相關證明文件或資料報部(註),因此聯盟仍持續努力溝通協調中。至90年10月25日止,逢甲大學先行委託法律顧問協助草擬「電子書委託合約書」,擬送交各聯盟成員簽署;另外並備有送教育部函(草案),請其代為發文各成員學校,協助支持電子書採購之作業,上述相關的準備文件,已送交決策小組五位圖書館館長手中,待討論決議執行。

在聯盟數次會議討論的待決議題中,主要有關「會計帳務處理」及「驗收、資產認列」的執行,囿於傳統的行政作業,仍未能得到適當的對應處理方式,此為聯盟未來需要努力溝通的議題。

四、TEBNET組織願景

TEBNET電子書聯盟希望永續發展,李華偉曾經指出(註3),發展中國家的圖書館有更急迫的需求來建立網路上的資訊利用和資源共享,三個重要的成功因素:共識、合作的願望及政府的支持。共識與合作需要永續性的溝通,隨時檢討與修正以及評估聯盟的需求和運作;同時根據聯盟運作中發現,尚有許多待決的議題,因此,冀盼形成TEBNET的正式組織,成立工作任務小組,確實執行諸多業務,其規劃的架構圖如下所示。

其中,合作館藏發展小組負責使用評估、合作館藏政策制定;教育訓練小組負責相關的教育訓練計畫規畫與執行,採購小組負責執行採購作業,談判議價小組則負責與廠商談判、議價策略擬定等事宜,各小組定期向決策小組彙報工作執行情況,由決策小組決定政策,以及與顧問群、相關部會報告,對外代表聯盟發言。


[註3] 李華偉(民88年)。「網路環境中的圖書館合作和資源共享」。台北市國家圖書館。網際網路與圖書館發展研討會。民88年12月4日。